楚沉

一片薄情的山
一点寡淡的水

今天看到蒋玉芬这件事了。对处理结果我一介屁民也不敢妄议,但是我一想到那个小女孩就很难过。我想起来我小学的时候被年轻的女班主任揪着领子在全班面前骂,因为发杂志的时候我没有而我小声说是不是有人多拿了没看到。我永远都忘不了被自己的老师从座位上揪着领子揪到讲台前破口大骂说我才是撒谎是不信任全班同学指着我对着全班冷嘲热讽的场景,我已经被吓懵了,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哭都不敢哭,在教室后面被罚站了一个下午人都走完才哭得抽气,值日的男孩子过来给我一张纸。那么久那么久,还有很多事。我曾经想过要转学但最终作罢了。后来我在初中遇到了很好很好的老师,但是即使是运动会上大家都牵着手一起在操场上走的时候,我也没办法去拉老师的手了。老师是一个孩子最早最早的精神信仰,而这种信任一旦被摧毁,就像信仰崩塌一样天崩地裂。老师可以是红烛可以是指明灯,老师也可以是汲取这个世界黑暗面的最初来源,也可以是恶意倾泻的很大的空间。我当然知道老师也是凡人,也会有人性的缺点和脾气,但是我还是希望,所有的老师,在看着一个孩子稚嫩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睛的时候,涌起的是最高贵的悲悯而不是破坏或者将他或她当成自己情绪的容器的愿望,即使他可能很调皮,即使她可能没有听你的话。老师不是圣人,但至少应该是好人,至少我们可以放心地把这个社会新生命的源头之水交给他们来守护,而不用随时担心泉从源头就是被奉承谀权污染或是被致命一击的。这是我小小的希望,我也很希望自己的弟弟不会遇到这样的老师,也很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不会遇到这样的老师。教育乃民族之本。本要是坏得彻底,民族出路在哪呢?培养出来的要么是只会买红糖的卑鄙马屁精从犯,要么是被伤害得体无完肤的受害者。这是我们要的吗?


评论

热度(2)